国家规划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及环境科学研究所;设置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三个“双万计划”国家级本科专业;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具有“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学位点,具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具有土木水利(市政工程、暖通空调与燃气工程方向)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北省首批一级重点学科,包括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固废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建设部给排水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环境与建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水质安全与水污染控制工程中心)。目前,全院教职工81人,教授26人、副教授27人,讲师8人,是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国家级人才6人,省部级人才23人,市级人才9人,湖北省创新群体1个,10人进入“华中卓越学者计划”。聘请美国工程院院士Mark Robert Wiesner、John C. Crittenden等为名誉教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了“党建引领布大局,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性的成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我校“双一流”特色学科,学科交叉优势明显,具有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研究渗透的特点,与我校材料、机械、能源、生命、化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型环境科学与工程体系,确定了水环境与生态、固体废物处理与土壤修复、大气环境与室内空气质量三个重点发展方向。

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世界排名稳步上升,从全球前1%提高到3‰。环境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凸显,连续2年软科世界大学专业排名,环境科学与工程进入全球前100名,位列国内高校第11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专业排名,连续2年入选大陆高校A+。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6项省部级奖项。学科水平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逐渐接近环境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15名的目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积极探索“一核两翼双驱”全员育人格局,坚持五育并举,优良学风班获评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比例、本科生出国交流率、获批省级和国家级大创项目数量等持续攀升,揽获了包括“挑战杯”全国金奖、“深水杯”全国特等奖、CAR-ASHARE全国比赛一等奖、人环奖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第五届绿色建筑技能大赛B赛道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类学科竞赛奖项60余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专题设立“环境大讲坛”,定期邀请8-10位国内外环境领域知名高层次专家做学术报告,利用学校各类海外专家资助计划邀请国际排名前50高校的教授、国际知名期刊的主编或副主编、海外院士等高层次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扩大海外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开设研究生国际化高水平课程,依托海外高水平师资开展课程教学工作。


学院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荷兰、新加坡等国家和港澳地区的多所大学、研发机构和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在学生培养方面,建立常态化的海外交流计划,定期组织学生前往海外合作高校进行学习交流,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